年糕汤

攻粉

 

宝石里所体现的性别意识淡化的美

休一云:


这部番有一个让人眼睛一亮的设定——角色无性别,这无疑让很多同人高手有了自由发挥的空间,原作漫画中所表达出来的无性别之美,友善地为被框死的性别意识争取了极大程度上的解放,并让更多的人接受“双性美”在一同一个个体上出现。


“性别意识”是目前教育中特意要培养的内容,从幼儿园开始便被滔滔不绝“你作为一个女孩子就要温柔”“你作为一个男孩子就要有男孩子的样子”,这样的话想必很多中性个性的人在成长中都听到过,这便是老一辈人用自己的认知对性别意识的强调,过度强调之后思维便根深蒂固,因此便有对强势女性和弱势男性的歧视出现——“娘炮”这类贬义的词便应情产生。


“娘炮”云云的定义一棒子打死了很多人,以至于忘记了对性别认知正误的本原:异性美出现在一个人身上,这个现象本身是完全无错的(除非窥视他的人并不认同如此审美)——美本身便无错,我们需要打击的是哗众取宠的做作,而不是发自内心,顺其自然地美。


市川老师开始便开设了一个美而平等的世界观,他将男性的上半身和女性下半身融合,将所有宝石都归于了无性,这让他们的世界中不存在“你作为一个什么你必须得什么”的观点论,这样无性的宝石却成为了两性美完美契合和发挥的载体——大多数小宝石身上都同时体现了十分吸引人的双性美。


原作做到了很重要的一点:虽然一开始读者接受世界观时会不由自主的给角色带入性别,可到后边深入了解之后,带入性别的行为却给角色的艺术张力带来了极大限制,这让越来越多人在观看过程中完全接受了无性设定,并且喜爱上这样自由而大胆的设定。


主角法斯的人设塑造便十分得益于性别意识的淡化,他从一开始的偏热血少女画风逐渐转变,最后归中于一个短发而身材轻盈高挑,性情敏感而理性聪明得极具中性美的角色,虽说前期可爱很让人留念,可不得不说他后期的人设也是圈粉百万的必备武器。


安特库光是出场的高跟鞋就惊艳了很多人,同时带来了对性别认知固化的极大冲击——留着相对传统的漫画少年头型,却和女性化的高跟鞋完美的融合了,两者结合得毫无缝隙,加上安特库人格魅力所在,必定给人带来超乎寻常的美的感受。(他们所有的身材也让这样的服饰设计更加好的展现出优点了...)


波尔茨同样也是,他有战士所具备的前锋性格,同时也有长发和美腿之类大家所关注的,在强势的同时也有温柔一面,这些特点都让他整个人物丰富而吸引人起来;后来出现的黑水晶,和安特库相同的,在开始给了众人一个比较男性化的人设造型,最后在蕾特贝丽露的威逼利诱下在获得美方面的“新生”,按照这位设计大师所看中的,让黑水晶在睡衣着装中裸露脖颈和锁骨等柔和的部分,也是十分迷人的。


以上所提及的,都是在表现这方面美时比较有凸显性的,宝石中的其他角色也在或大或小的地方对两性美有表现和渗透,市川老师让每个不同的角色都具有了独特的性格和魅力(于我而言一部漫画下来也没找到反感的角色),更衬托出了无性中的性感和感性。在现在这个性别观念逐渐开放的时代,这部优秀的作品脱颖而出,想必也是大势所趋。

  3979
评论
热度(3979)
  1. 共10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年糕汤 | Powered by LOFTER